「企業架構與資訊科技研討會」(Symposium on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, SEAIT)主辦的初衷,係在為產、官、學、研界,注入「企業架構」(Enterprise Architecture, EA)與「資訊科技」(Information Technology, IT)的力量。開辦這個研討會的目的,是希望「企業架構」的學說與知識,能夠幫助政府、國防與產業,藉著「資訊科技」的進步,將企業不正型的(Informal)業務、系統、技術與服務架構模式正型化(Formalization)。從2009年的第一屆「企業架構與資訊科技研討會」開始,從無到有,經過三年的努力,本研討會累積了豐碩的成果,三屆刊登的文章總數已達到了77篇,這證明了SEAIT研討會,已深植產、官、學、研界。

  與之呼應的是:去年的「2011開放群組國際研討會」(The Open Group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, Taipei, Taiwan)在台北舉行後,「企業架構」與「資訊科技」的結合,已在台灣開始萌芽。欣喜的是:今年六月經濟部已開始著手對國內「首席架構師」,做能量的建置,並展開了一系列的研訓計畫,內容包括了IBM架構、TOGAF架構、DoDAF架構與結構行為合一論(Structure-Behavior Coalescence, SBC)架構、…等,這些研訓計畫的執行,代表了國內的「企業架構師」(Enterprise Architect)與「資訊科技架構師」,正與國際接軌。

  很多人會懷疑,「資訊科技」必須與「企業架構」結合嗎?答案是非常肯定,必須要結合的,而且是一條必然要走的路,現在不走,國內企業就會失去競爭力。在亞洲四小龍裡,韓國與新加坡在各項競爭指標的數字中,顯示出各產業相關領域的成就,已不再落後我們。研究發現,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性成功因素,就是他們在政府、國防與產業界中,導入了「企業架構」,尤其是落實在最有產值的「資訊科技」領域中。未來,國內的產、官、學、研界導入了「企業架構」後,可以將其專業領域(Domain Expertise)做正型的描述、驗證與精進(Formal Description, Validation and Refinement),並將完整的專業知識,做最有效的管理與應用,配合政府主導,建立出國家級的科技管理與應用架構,以提升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。

  本研討會期待服務於相關領域的先進同好與企業架構師們,能踴躍投稿及參與,在「企業架構」的理論知識與實務經驗中,交換心得,並分享成果。第四屆「2010企業架構與資訊科技研討會」(The Fourth Symposium on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2012, SEAIT 2012) 的主題,謹訂為:「架構起飛與科技躍進」。「企業架構」的研討範圍,包括了:政府、國防、企業與產業、智慧型系統及其他專業的應用領域;只要是企業中,任何「正型化」(Formalization)與「系統化」(systematization)的架構研究與相關資訊科技結合的應用,都是本研討會所涵蓋的範圍;因此,本研討會誠摯地邀各界先進菁英與會共襄盛舉。

  為推廣「企業架構」與「資訊科技」的知識與應用,主辦單位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聯合了逢甲大學、國立中山大學與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學術研究團隊,做跨校的資源整合與技術合作;為了與國際的主流接軌,本研討會特別延請「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台灣分會」(Association of Enterprise Architects Taiwan Chapter, a|EA Taiwan Chapter)協辦與指導,旨在提升國內大專校院師生的「企業架構」知識及整合「資訊科技」,以回饋政府、國防與產業界,使其發揮最大的綜效;在研究的水準上,企盼能與國際學術團隊的研究現況同步。

  a|EA Taiwan Chapter成立於2007年6月,a|EA Taiwan Chapter的母會AEA於2010年與The Open Group的Association of Open Group Enterprise Architect (AOGEA)完成合併,提供更了全面性的服務。a|EA Taiwan Chapter主要的任務乃將國外的「企業架構」經驗帶入台灣,並進行相關領域的推廣及應用。AEA是一個國際非營利組織,於2011年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正式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企業架構師專業協會,從全球72個國家超過20,000實踐者變成會員。AEA 在全球17個國家已經有 30個分會,且目前每個月有新的分會成立,並且全力支援國際期刊 Journal of Enterprise Architecture(JEA)的發行。支援國際期刊JEA的目的,是為了要提供一個公開討論的環境,以促進「企業架構」的實踐及與其他專業領域的應用。a|EA Taiwan Chapter秉承了「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」的服務宗旨,積極與學術界結合,希望能培育國內的專業「企業架構師」,以貢獻於產、官、學、研界。

  為有效推動「企業架構」,國際上在近二十年產生了許多架構框架,以支持企業架構的制定,其中以The Open Group(TOG)於1995年制定The Open Group Architecture Framework(TOGAF) 架構框架最受到矚目。透過架構規範中定義的架構開發方法(Architecture Development Method, ADM),制定出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架構,譬如制定以服務導向架構(Architecture-Oriented Architecture, SOA)等相關規範和標準以及協同導向架構(Collaboration-Oriented Architecture, COA)。再者,企業架構規範(Enterpri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)知識並不局限於特定領域;因此,1996年以後,各國開始根據國情需要,製訂不同的架構規範,其中以美國聯邦政府制定的美國聯邦企業架構框架(Federal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, FEAF)最有名。FEAF實現了美國預算和管理辦公室的創制權,並針對遵守Clinger-Cohen 法案(Clinger-Cohen Act, CCA)者,及在美國聯邦政府中藉由資訊科技獲取與分享資訊者,提供了一般性的方法論。它被設計用在跨聯邦政府所有行政機構中,使得資訊資源易於分享,降低了行政作業成本,及改善了為人民服務的品質。同時,他們成立了美國聯邦企業架構認證學會(Federal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Certification Institute, FEAC Institute),來支撐整體國家架構的運作。隨著「企業架構」與「資訊科技」知識的普及與開放,美、英、加拿大、法、澳、韓國、新加坡與中國大陸無不積極投入,再加上各種「企業架構」工具的普遍,推廣該知識與世界接軌,已是我國產、官、學界所面臨到的最迫切與關鍵的任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