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起源

「企業架構與資訊科技國際研討會」(Symposium on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, SEAIT)係在為產、官、學、研界,創導「企業架構」(Enterprise Architecture, EA)與「資訊科技」(Information Technology, IT)策略規劃的覺醒與關注。「企業架構」的理論與實務,將能夠幫助政府、國防與產業,藉著整體規劃,階段建置的策略思維,將企業不正型的(Informal)業務、系統、技術與服務架構模式正型化(Formalization),進而將資訊科技的發展與企業策略對齊,創新企業營運優化與競爭力。

依據美國資訊管理社群(Society for Information Management: SIM)歷年關注議題的研究顯示,資訊科技與企業策略對齊(IT and Business Strategy Alignment)幾乎是歷年來最受IT主管關注的核心議題之一,在近8年的調查中有6次排名第一,因而,資訊系統策略規劃(IS Strategic Planning)及企業架構(EA)等議題均受資訊主管的重視,其中,企業架構(EA)已逐步發展成為資訊系統規劃領域的核心技術之一。美國因各產業對資訊系統整體規劃的實質需要,加上相關法令對公司治理及資訊治理的規範,也驅動許多企業架構方法的發展與應用,例如美國政府的聯邦架構框架(FEA)、美國國防部的DODAF、以及企業界廣泛採用的TOGAF和Zachman 架構。美國聯邦政府也因應此波趨勢與需求,制定美國聯邦企業架構框架(Federal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, FEAF)。FEAF實現了美國預算和管理辦公室的創制權,並針對遵守Clinger-Cohen 法案(Clinger-Cohen Act, CCA)者,及在美國聯邦政府中藉由資訊科技獲取與分享資訊者,提供了一般性的方法論。它被設計用在跨聯邦政府所有行政機構中,使得資訊資源易於分享,降低了行政作業成本,及改善了為人民服務的品質。

隨著「企業架構」與「資訊科技」知識的普及與開放,美、英、加拿大、法、澳、韓國、新加坡與中國大陸無不積極投入,再加上各種「企業架構」工具的普遍,推廣該知識與世界接軌,已是我國產、官、學界所面臨到的最迫切與關鍵的任務。期盼未來台灣的產、官、學、研界在逐步導入「企業架構」後,可以藉由對其專業領域(Domain Expertise)做正型的描述、驗證與精進(Formal Description, Validation and Refinement),並將完整的專業知識,做最有效的管理與應用,配合政府主導,建立出國家級的科技管理與應用架構,以提升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。 本研討會自舉辦以來,得助於許多具前瞻視野的大學及專業組織的全力投入與支持,特別感謝德明財經科技大學、逢甲大學、國立中山大學、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學術研究團隊,以及「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台灣分會」(Association of Enterprise Architects Taiwan Chapter, a|EA Taiwan Chapter)協辦與指導。本研討會也成功聚集相關領域的先進同好與企業架構師們,踴躍投稿及參與,在「企業架構」的理論知識與實務經驗中,交換心得。自 從2009年的第一屆「企業架構與資訊國際科技研討會」開始,從無到有,經過四年的努力,本研討會累積了豐碩的成果,刊登的文章總數已達到了120篇,這證明了SEAIT研討會,已深植產、官、學、研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