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首頁 | 企業架構師協會首頁 | English


 

「企業架構與資訊科技研討會」係結合產、官、學、研界的專家學者,推廣及普及「企業架構」(Enterprise Architecture, EA)的研究,開創這個研討會的目的,在期許「企業架構」知識能夠幫助政府、國防與產業界,藉著資訊科技(Information Technology, IT)將企業不正型的(Informal)作業、系統與技術架構模式正型化。本研討會期待服務於相關領域的先進同好與企業架構師,能踴躍投稿及參加研討會,在「企業架構」的理論知識與實務經驗中交換心得,並分享成果。第三屆「2010企業架構與資訊科技研討會」(The Third Symposium on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, SEAIT 2011) 的主題謹訂為「架構應用與創新」。「企業架構」的研討範圍包括了:政府、國防、產業及家電的應用領域,只要是企業中任何「系統化」的架構研究與相關資訊科技的應用,都是本研討會所涵蓋的範圍;因此,本研討會誠摯地邀各界先進菁英與會共襄盛舉。

為推廣「企業架構」與「資訊科技」的知識與應用,主辦單位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結合了逢甲大學、國立中山大學與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的學術研究團隊,做跨校的資源整合與技術合作,舉辦第三屆「企業架構與資訊科技」學術研討會;為了結合國際的主流,本研討會特別延請「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台灣分會」(TAIWAN CHAPTER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TERPRISE ARCHITECTS,AOGEA,簡稱:Taiwan Chapter, a|EA, AOGEA)協辦與指導,旨在提升國內大專校院師生的「企業架構」知識及整合「資訊科技」以回饋政府、國防與產業界,使其發揮最大的綜效;在研究的水準上,企盼能與國際學術團隊的研究現況同步。

Taiwan Chapter, a|EA成立於2007年6月,於2010年與The Open Group下的Association of Open Group Enterprise Architect, AOGEA 完成合併,期能提供更全面性的服務。該協助主要任務乃將國外的「企業架構」經驗帶入台灣,並進行相關領域的推廣及應用。a|EA是一個國際非營利組織,超過375個會員在全世界,其支援國際期刊 Journal of Enterprise Architecture(JEA)國際期刊。主要目的是為了要承擔企業架構協會的任務,提供一個公開討論的環境,以促進「企業架構」的實踐及專業領域的應用,並發行「企業架構」相關之期刊。「台灣分會」承接了「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」的任務,所以積極與學術界結合,希望培育國內的專業「企業架構師」(Enterprise Architect)來貢獻於產、官、學、研界。

為有效推動企業架構,國際上在近二十年產生了許多架構框架,以支持企業架構的制定,其中以The Open Group (簡稱 TOG)於1995年制定The Open Group Architecture Framework(TOGAF) 架構框架最受到矚目。透過架構框架中定義的架構開發方法,制定出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架構,譬如制定SOA等相關規範和標準或協同工作架構 (Collaboration Oriented Architecture, COA)。再者,企業架構框架(Enterpri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) 知識並不局限於特定領域,因此1996年以後,開始各國根據國情需要,製訂不同的架構框架,其中以美國聯邦政府制定了美國聯邦企業架構框架(Federal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),是美國預算和管理辦公室的創制權,其係針對遵守Clinger-Cohen 法案(Clinger-Cohen Act,簡稱CCA, 1996)和在美國聯邦政府對資訊科技獲取提供一般方法論。它被設計用在跨聯邦政府所有行政機構資訊和資源上容易分享、將低成本及改善人民服務上。並成立美國聯邦企業架構認證學會(Federal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Certification Institute, FEAC Institute)來支撐整體國家架構運作。隨著知識普及及開放,美、英、加拿大、法、澳無不積極投入,再加上各種企業架構(Enterprise Architect)工具的普及,推廣該知識與世界接軌已是我國產、官、學界所面臨到最迫切的關鍵任務。

TOP

 


高雄應用科技大學
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台灣分會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訊學院
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研究中心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